English

一条咨询建议救活两个企业

2000-02-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唐山市开平区半壁店钢铁(集团)公司(简称半钢)与开滦马家沟矿(简称马矿),因开采半钢建筑物下的原煤而引起的矛盾是久拖未能解决的难题。不得已有关部门提出了半钢必须及早搬迁的意见。

半钢共有固定资产10.8亿元。因为在半钢的建筑物下有优质的矿藏急待开发,因此有关方面想让半钢搬迁。半钢停产或搬迁不但会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而且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相当复杂,实施难度之大,困难之多是可以预见的。

马矿建于1908年,现有1.1万名职工,其所产煤炭是我国少有的优质煤,素有“工业味精”的美誉,用途广泛,经济价值很高。半钢压住马矿2518万吨地质储量,1888万吨可开采。如半钢压煤区域不能开采,马矿每年要减少1亿元收入,增加亏损9400万元。由于产量锐减,会造成该矿经济极度恶化,以至这个近百年的矿井将被迫关闭,马矿的2万多名矿工和家属也随之失去生活来源。

面对半钢搬迁将造成7亿多元的经济损失,不搬迁马矿将面临着无法生存的局面,河北省市主要领导给予了极大的重视。省委书记程维高为此在唐山专门召见了市科协咨询中心的采煤、土建、冶炼专家组的知名专家,详细听取了解决半钢压煤与马矿开采矛盾的技术途径的汇报,并责成唐山市政府组织市科协咨询中心的有关专家进行专题研究,拿出具体实施方案。

为此,唐山市科协将解决半钢与马矿开采矛盾的问题,确定为重点金桥工程项目和科技扶企项目,咨询中心和专家咨询服务团先后聘请了采煤、岩层移动、矿山测量、土建、轧钢、冶炼、机械、机电、计算机、经济评估等专业的50多名专家,分成6个小组,本着科学公正、尊重历史和面对现实的原则全面展开了调研。

参加调研的专家进行了艰苦细致、严肃认真的分析研究,长时间深入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勘测。经过专家们的努力,搜集整理了大量资料和技术数据,拍摄了千余张照片,绘制了万余张各种图纸和图表,用计算机与人工计算相结合,反复验算了数以万计的数据,仅半钢厂区地面变形值数据就多达623808个,为此课题的研究提供了可靠的科学理论依据。同时,专家们还借鉴引用了国内外“三下”(建筑物下、河流下、铁路下)采煤的先进科研成果和成功的实践经验,设计了多套技术方案进行分析比较,广泛征求权威专家的意见。经过近一年艰苦细致、严肃认真的工作,1997年按计划完成了先期的研究任务,即《唐山半壁店钢铁(集团)公司建筑物下采煤技术可行性研究报告》。报告提出了半钢不搬迁,马矿也可继续采煤的研究意见和初步的技术实施方案,为半钢和马矿开辟了一条技术可行、效益可取、共同生存、共同发展,使双方矛盾得以化解的新路。

虽然,对于半钢地面建筑如何实施加固,马矿地下如何开采等具体技术环节问题,还需进一步细化研究,但唐山市科协将把此项目作为金桥工程的重点继续组织实施。

唐山市科协通过这次为半钢、马矿架金桥活动,不仅为企业解了难,为各级领导解决难点问题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和为科技专家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还显示出了科协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了科协在社会上的地位和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